首頁 / 數據漫談 / 內文

數據專家 / 水月 2021/12/20

你不知道的事-集團股年終作帳

歲月忽已晚,年關將近~

2021年一開始大盤漲了四個月,然後指數一路盤整到現在,指數空間不大,類股輪動倒是很精采,猛力拉抬者不計其數。到了年末,最後一波拉抬就剩下集團股年終作帳,您知道嗎,台灣上市櫃公司共有66個集團,哪些是值得我們關注?或是有甚麼值得明年借鏡的?


一、從漲幅出發

統計從12/1~17日上市櫃股票漲幅排名,取有隸屬於集團股的前20名(如表一);
8068全達漲幅54.6%:威盛集團,主打元宇宙題材,(越空虛的漲越兇ㄟ…..)
2406國碩漲幅43.9%:國碩集團,主打PV Ribbon(鍍錫銅帶)與太陽能電廠建置EPC(工程統包)
6556勝品漲幅41.8%:2019年成為友達集團子公司,主要生產監控攝影機
6118建達漲幅35.7%:威盛集團,主打元宇宙題材

表一:12月(12/1~12/17)集團漲幅排名前20

6235華孚漲幅31.6%:聯華集團,主要產品為鎂鋁合金機構件,電動車營收佔比目前已有37%,2017年就已經打入Tesla供應鏈,經過長期沉潛,今年股價終於噴了,圖一為華孚主要產品的車載應用,值得後續追蹤。

圖一:華孚鎂鋁合金產品於汽車之應用

二、基本面檢視

炒股第一,首重籌碼,以本文為例,如表二:選股傾向股本小於30億、市值100億以下個股,股價低檔,EPS虧損、本益比偏高都不是問題,但最好月營收累計YOY成長有2成以上,營收先出來,EPS後反應,沒有營收成長者,選股排序一定是放到最後。
再者,董事持股能有20%以上者更好,集團作帳勝率會更大。

表二:基本面檢視集團股漲幅大者

三、年終作帳重點提示

  1. 拉抬時機:以今年為例,筆者比對年終作帳股的起漲點,絕大多數從12/1發動,來年可尋找月初強勢創高點的集團股,有機會可漲到月中。
  2. 主力布局吃貨時機: Q3財報公布後(11/14日)~ 12月初;11/14後,上市櫃公司第三季財報全數公布完畢,進入財報空窗期,不管好壞(差者利空出盡),只要有題材、籌碼穩,都可能成為集團年終最後伊波拉抬的標的。
  3. 12月中過後,慎防獲利了結賣壓,今年績效這麼好,扣除今日(12/20),距年底結帳還剩8個交易日,上半月衝高後,下旬股價進入整理的機率升高,主力操盤改以穩價優先,切勿再追高!


水月
經歷/簡介
現職:精誠資訊數據分析師、專欄作家
經歷:證券分析師(CSIA)、產業分析師(APIAA)、曾任券商研究員、自營部交易員、證交所講師。專長為財務分析與建構預測模型、財金資料庫大數據分析、自創Z波指標當沖戰法、台股量化交易研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