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數據漫談 / 內文

數據專家 / 水月 2021/10/13

Gogoro供應鏈名大於實

電動車之人在囧途

近日一則新聞,中國十一長假剛結束,一位電動車主從深圳駕車回湖南,途中到服務區充電時,一排隊就是4個小時,充電又花去了1小時,前後共花了16小時才到家。車主的心得是開電動車的不配擁有長假,高速公路上的電量焦慮如同月底還未完成的KPI。

看完後,會不會覺得換電才是王道?汽車可以用換電的方式?會不會太天真了,場地要多大啊?事實上,中國換電的領導品牌”蔚來汽車” 宣稱只要90秒的時間,換電站就能以全自動化的過程替車輛進行換電。

但無論如何,汽車換電站的建置成本還是遠高於充電站,空間也是個問題吧,筆者仍對汽車的換電模式持保留的態度。相較汽車換電的營運模式,機車換電總可以了吧,是的,這就是Gogoro最核心的價值!


全球電池交換一哥Gogoro將打國際盃

Gogoro將以借殼上市的模式於明年第一季在Nasdaq掛牌,此輪募資參與者有個亮點就是鴻海,其投資Gogoro 2千萬美元(約5.5億台幣)持股0.76%。

Gogoro要打國際盃了!有了鴻海強大的海外生產基地加持後,Gogoro的全球電池交換一哥地位更加穩固。鴻海打的算盤是強化自身在新能源產業的布局,助力Gogoro在中國及印度電動機車的發展。筆者仔細看其策略,將影響到原有Gogoro供應鏈的投資評價。

1.印度市場:提供其智慧電池交換系統
印度每年機車銷售量上千萬台,市場規模是台灣的10至20倍; Gogoro找上印度機車製造商龍頭Hero,其推出的電動車款,將使用Gogoro系統,進而成立智慧電池交換網路公司,共同建設印度換電網路。

2.中國市場:提供其電動馬達、電池交換平台的核心系統
由Gogoro電池交換站相關的設備與技術,如Gogoro已在杭州布建45個,年底目標80個,預計將由鴻海子公司富士康代工生產。另外,Gogoro也與中國二輪車雙雄大長江、雅迪科技合作,向Gogoro購買電動馬達、電池交換平台的核心系統GDK(Gogoro Development Kit),再依銷售數量分潤。

讀完之後,Gogoro海外事業的發展完全就是在賣電池交換平台的服務,鴻海合作方向可能為生產馬達、電池交換站等等,電動機車主體的製造應該直接交給當地機車製造商。這也是陸學森說的:

「Gogoro重點不是賣車,消費者買到的是電池交換的便利、不用擔心電池壞掉或衰退的問題!」


檢視Gogoro供應鏈

我們以「數據贏家」EXCEL股市資料庫,編輯Gogoro供應鏈相關的欄位資料;如下圖,為法人常用的格式,每月檢視產業類股的營收概況。「國際大廠供應鏈」項下,新增「gogoro」概念股。

選取所需欄位之後,點擊[選擇商品],開啟新視窗(如下圖),數據贏家提供品牌供應鏈商品,近期新增「gogoro」概念股,我們直接點選Gogoro,就可撈取完整的商品名單套用至欄位,進行分析。

如下圖,展開Excel,每當月營收公布之際,皆可以此檔案一鍵更新,免去查找資料的麻煩。


Gogoro機車產值對供應鏈貢獻小補

以去年台灣機車市場銷量為例,全市場共銷售 103萬5,823台;Gogoro銷售78429台,以一台8萬來看,產值約台幣62.7億(不含換電收入),平均每月約5.2億,分配至這幾家供應鏈,以正新為例,一個月營收就達78億,只能說是聊勝於無,名大於實。

再看Gogoro將切入中國、印度市場,看似電動機車將大賣,但如前所述,Gogoro在海外市場主要是賣換電服務,機車製造應該都交給合作廠商,目前的Gogoro供應鏈不一定都能水漲船高,雨露均霑。

看起來與gogoro相關度高並值得一提者為中探針(6217),9月營收MoM 4.3%,YoY 17.4%,今年累計營收YoY 23.6%,仍持續成長,國內法人預估明年EPS 3.9元,目前本益比約11倍。而且中探針供貨充電用針(如圖), Gogoro深耕大陸市場將衍伸更多充電樁探針需求,有機會挹注中探針明年業績。

中探針提供之電動機車零件
圖:中探針提供之電動機車零件

補充一檔大亞(1609)開發的電動車馬達漆包線獲 Gogoro 採用,近年更持續打入充電樁等充電系統,成 Gogoro 馬達漆包線最大供應商,投資人不妨列入觀察名單。

以上,本文僅供產業研究,無推薦個股之意,投資人需留意股市風險


水月
經歷/簡介
現職:精誠資訊數據分析師、專欄作家
經歷:證券分析師(CSIA)、產業分析師(APIAA)、曾任券商研究員、自營部交易員、證交所講師。專長為財務分析與建構預測模型、財金資料庫大數據分析、自創Z波指標當沖戰法、台股量化交易研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