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數據漫談 / 內文

數據專家 / 水月 2021/09/27

淺談法人投資的優勢?合法的[內線交易]?

某券商投資處主管:法人靠的就是內線!
但我要聲明一下,本文說的內線泛指公司最新產業消息,接到大單或未公開的財報等這類敏感消息,上市公司也不敢明講,能給個範圍就是佛心來的。
散戶為什麼要看投信買什麼?為什麼要跟隨法人買進的標的?
法人說穿了就是知道了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
當然法人的專業是無庸置疑,專業的優勢加上第一手消息自然如魚得水~
所以這是一個共生的生態結構,互相餵食消息,一起長大~

好了,知道消息,人之常情,就會開始傳遞,進行查訪田野調查驗證
如果確定肉還很多,錢就是用灌的砸下去買!
那一般投資人如何得知投信目前在認養的股票?(見圖:投信持股100大)

投信持股100大

投信持股100大

以這份名單,每天更新,長期觀察,三個面向供參考:

一、題材面,有無story,這點比什麼財報都還要重要!

有題材還得看是不是只有沾到邊而已,最好是實質業績貢獻佔比高的。此時,網路上不太容易找到資料,就只有親自登門拜訪公司。但是……股價低檔時通常是不受訪的,筆者就常碰釘子,以美XX公司為例,股價40幾元不受訪,股價上百就開始辦法說了~懂嗎?
所以在小公司時,就要與財務經理培養感情,有眼光的研究員不多,大投信也看不上眼,就會待您如嘉賓!
有的公司派也是謊話連篇,怎麼辨別公司說謊? 研究員唯一可以贏公司派的地方,就是掌握產業的趨勢,也就是他可以拜訪好幾家同一領域的公司,魔鬼都藏在細節裡,細究端倪,很多眉眉角角啦,看久就知哪家公司在唬弄了,這就是比較法!
回歸茂達 (電源管理晶片廠商) 的例子,主要的題材為DDR5 converter導入Intel Alder Lake供應鏈,這點就讓投信看對眼了。


二、財務面:財務模型估算,本益比給多少學問大

財務模型估算:市場上券商的研究報告,對於個股的財務預測,幾乎差異不大,因為guidance都是公司派給的,好的研究員會推敲合理性,不會照本宣科。至於本益比評價會給多少,差異就大了。觀察投信認養股,只要是有題材的成長股,通常就是先看30倍本益比了,這樣目標價輪廓就出來了。


三、籌碼面:

以茂達為例,9/2投信總持股比例高達20.3%,5/17為 7.6%。投信不斷加碼造就以51天漲了96元(波段漲幅87%),真是凶狠啊(參考技術分析圖)。筆者提供三個觀察點尋找投信認養股搭順風。(1)持股5%以上已具備被認養條件(2)投信出現連續買(3)單日買超大於1000萬


圖:數據贏家看盤室 6138茂達日K線圖

祝大家操作順利~
#歡迎索取[投信持股100大]excel檔
#投信認養的跡象
#數據贏家EXCEL台股專家


水月
經歷/簡介
現職:精誠資訊數據分析師、專欄作家
經歷:證券分析師(CSIA)、產業分析師(APIAA)、曾任券商研究員、自營部交易員、證交所講師。專長為財務分析與建構預測模型、財金資料庫大數據分析、自創Z波指標當沖戰法、台股量化交易研究。